Vesper木叶

山海经同人系列•武罗篇

 

是夜也。山风萧萧,弦月濛濛,星如细沙,散于天幕。罗,齿衔柳叶,席地而坐,背靠参天巨木,双手环于脑后作枕。他远远望一眼隔在万千枝桠后的星与月,聚气沉于丹田,阖眸,长吁兮哉。

 

铃音骤出,清脆透彻,巨木之上飞鸟惊起,复又盘旋于顶。五彩斑斓皆隐于黑暗中,唯借皎洁月色分辨一二,那是鴖与青雀。吟至动情处,罗周身忽生劲风,丛草倾覆,溪水回流,其双耳所戴金玉银环相互碰撞,仿若鼓点融入柳笛之音,相得益彰,再难分离。

 

一曲未尽,乐音戛然而止。罗睁目跃起,起身的间隙,柳叶已化作两片飞刃双双射出。一片奔向树后的不速之客,一片用以截住那人逃离的路径。

 

却不料那人分毫未动,只伸出两根修长手指,将那柳叶轻轻一夹。而另一片射入三尺外的树干中,叶如薄铁,入木三分。

 

罗心下黯然一瞬。双方实力悬殊,他已是插翅难逃。飞鸟舞不停,细听还有声声鸣叫,仿佛在催促罗,继续方才未尽之曲。

 

“再给我一曲的时间。我吹完,便跟你回去。”

 

语毕,罗飞上树梢,与弦月并肩而立。百鸟回旋于罗身侧,他抬手向月,手中渐渐凝出一支通体翠碧的玉笛,尾端带一穗,黑黄相间有如豹纹。

 

玉笛横吹,音色较之柳叶,更为透亮纯粹,曲意悠长深远,使人闻一音而难自持。罗墨发如洗,长袍猎猎如旌旗,玉笛隐约有光,散落无尽星河,堪与月色相媲美。

 

最后一音,千回百转,不舍与不甘,尽在其中。

 

“走罢。”

 

罗一跃而下,落在那人五丈之外,玉笛消散,来去皆无影。树后那人未动,只见背影,白衣飒然。

 

“不引路?”

 

罗发问,继而向那人靠近,脚步踩在树叶上,发出细碎声响。那人仍无反应,罗心中生疑,趁其不备,闪至其对面欲擒其咽喉,却被那人剑鞘轻飘飘挡下。

 

白衣人抬眸,视线交错的瞬间,罗好似在那双眼中望见了无垠宇宙。

 

二人隔着剑鞘对望,罗两次攻势均被化解,心有不平,伸手便去扯白衣人衣领,扯开半寸借着月光,他见那人锁骨上干干净净,并没有属于武族的豹纹烙印。

 

“你不是武族人。”

 

白衣人不置可否,退开半步,理好衣襟。

 

“我父亲不满我吹笛扰乱兄长习武,我便逃出家门不惹他烦忧,他偏又派人将抓我回去。这一次,他让你一个外人来捉拿我,究竟是何居心?”

 

罗戾气加重,周身青光四起,逐渐逼近那人,一字一顿。

 

“你、到、底、是、谁。”

 

白衣人抬臂,以剑柄指向天边渐渐散去的百鸟。

 

“吾同它们一样。”他将剑鞘封死,掷向一旁,两手空空,长身而立,仙姿卓然。罗见他抛剑以示诚,便放下戒心,等他下文。

 

“为汝乐音所引,驻足难离,惜吾无翼,否则方才该在天上。”

 

罗被逗笑,阴戾之色一扫而空,爽朗笑声荡彻林间。

 

“汝方才说,要与吾回去?”

 

白衣人问道。罗停了停,挑眉看着他。

 

“你既非我父亲派来抓我回去的人,我又何必与你同行。不过......”

 

“不过什么?”

 

“你若能给我一处容身之地,和你走也不是不可。”

 

“汝所望容身之处,该为何貌?”

 

“有山,有水,有田圃,能自给自足。春有暖风,冬有寒风,四季分明。最好再来些走兽生灵,每日朝阳升起之时,可与其共赏霞色。”

 

白衣人点点头。“这不难。汝可会御剑?”

 

罗懒骨作祟,唇挑浅笑,缓缓摇头。白衣人向他伸出手,罗覆之。

 

御剑乘风,日行千里。独留空林余音未绝,久久绕之。

 

评论(1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