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esper木叶

山海经同人系列•武罗篇

 

罗下山后来到的第一座城,位于青要山向南五十里。此城地处敖岸山与青要山之间,名字便各取了此二山中的一字,曰青岸城。

 

青岸城中民众尚且安居,街上行人形态各异,人面蛇身者,鸟翼长喙者,马面人身者,该是来自四海八荒的钟灵毓秀之地,却不知为何皆面带忧色。偶有流浪之人缩在屋檐下,盯着过路的罗,神色紧张。

 

罗欲问路,却无一人敢让他近身。他无奈,只身于石板上缓行,望见积水潭中倒映出的自己。

 

清俊朗逸,目明齿洁,果然与那白衣人待得久了,也生出些仙风道骨来。手中长剑似有流光环绕,皎洁而不失威严。

 

身后有脚步由远及近,一位老妇人拄杖而来。

 

“侬,侬自何处来,又往何处去?”

 

“吾去寻吾重要之人。婆婆,可否告知,为何人皆惧我?”

 

老妇人以杖击剑,缓缓摇头。“非也。他们不是惧怕你,而是惧怕这剑。”

 

罗不解。老妇人弯下腰,努力睁大浑浊双目,辨别剑上雪纹。

 

“此乃……天帝之剑。我绝不会认错。”

 

“天……帝?”

 

“是了。天帝是主宰洪荒万物的神,震八方而威四海,不过,现在他有大麻烦了……”

 

老妇人掩面叹息,罗单膝跪于地,握住老妇人皲裂干涸的手,神色焦灼。

 

“婆婆,求你指引,吾去何方能找到天帝?”

 

老妇人抬杖而向西,指向青黑阴霾的那一片天际。

 

“往西去吧……迎着逆流的江海,背向明日的朝阳,追随黑暗与凛冽,路过惊惶的人群,你会见到西海之上,极深极暗的长夜。天帝就在那里,守护我们的最后一方净土。”

 

长风飒飒,冷雨微微,不远处蓦然响起钟鸣,罗放开老妇人的手,退半步,再拜之。

 

“晚辈武罗,多谢婆婆指引。待吾归来,必报答之。”

 

罗一路向西,走过寒暑与冬夏,淌过泥沼与血河,越来越暗,越来越冷。疾风骤雨电闪雷鸣,这片大陆已与他初入青要山时截然不同。草木凋零,暗无天日,火光吞噬着最后的稻谷,生灵与生灵相互厮杀,神州大地已变为长者口中惩凶罚恶的十方炼狱。

 

原来这就是山下的世界。是夋不让他触碰的邪与恶。

 

西海之上,阴风呼号。

 

罗一眼就望见了夋。他未着白衣,更没有披着墨色大氅,而是着一身玄铁战甲,闭目盘坐在波涛之上。数种兵器悬于他身旁,弓,矛,斧,戟……唯独不见长剑。十个太阳与十二个月亮分别环绕在另外两位神身侧,她们一左一右立于夋的身后,三人正合力撑起连天通海的屏障。

 

屏障后,是数不尽的生灵在奋力攻而破之。无翼者举着三叉戟在海中浮沉,有翼者持长弓射出火箭,更有甚者以身作桥,供他人挥着各类兵器呼啸而过。透明微亮的屏障渐渐碎出细小的裂纹。

 

夋抬臂,复又注入一道神力,铠甲下洒出一道鲜红,洋洋洒洒坠入西海如墨一般的渊潮。

 

罗抹去眸中水汽,逐渐看清夋苍白的面庞与铠甲上无数的伤痕。恰逢海水怒吼,卷起巨浪拍于岩岸,激起万千水花溅在罗的眼睫,又顺着他的美目蜿蜒而下。

 

不仔细看,还以为罗流了泪。

 

在遥远的海天相接处,立着四只上古凶兽。它们在混沌中悠哉悠哉,不时欢腾雀跃,仿佛已经提前唱起了胜利的歌谣。

 

罗红了眼,举剑欲刺之,提气想要穿越西海,未及一半,就被海面上持长弓的翼人一箭贯穿腰腹。他痛呼,一直紧闭双目的夋这时突然睁开眼,向着罗所在的地方,射来一道光辉。

 

翼人被击落,漂浮海面之上。罗仔细瞧那些进攻者,忽然大惊失色。

 

那人头攒动之处,密密麻麻的,竟都是神州大地的子民!是数不清的被蛊惑,被驱使的凡人!

 

——原来,这就是夋只守不攻的原因。

 

罗回到此岸,收起雪锋,抬臂遥对长夜,召出玉笛。

 

从没有哪一次,罗会在吹奏时,颤抖了指节。

 

他闭上双眼,不忍再看西海之上惨烈的厮杀与争斗。清音彻骨而过,如当头冷风,激人清醒。此地无百鸟,却有鸟类的近亲翼人。他们最先受到感染,放下长弓,脸上浮现出疑惑呆滞的神情。

 

四凶兽见势不对,便祭出法器,加深控制之力。魔音贯耳,翼人们重新疯癫激狂,甚至开始自相残杀。

 

罗将自身所有灵力汇于气息,吹出的笛声有通天之响,却始终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他一次又一次地拔高曲调,妄想盖过魔音,翠玉笛却承不住如此猛烈的吹法,终是爆裂而陨,化作漫天莹尘散落西海。

 

罗眦目欲裂,迸开外袍,露出炫目豹纹,一声呜呼悲鸣。

 

他跃至半空,以齿化笛,以舌奏乐,祭生命之力演绎,一曲既出,八荒沉寂。凡人们逐渐平静下来,面面相觑。而彼岸的凶兽无论如何催动法器,发出的魔音人们也充耳不闻了。

 

说时迟那时快,天帝自兵器法阵中呼啸而出,携利器直指四大凶兽,在海上掀起腥风血雨,大杀四方。

 

后来之事,罗便记不太清了。

 

他脑中对于那场战事最后的印象,是夋携眸中万千星辰向他而来。他的身体不知被谁温柔托起,便如风一般轻盈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